標籤

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才剛踏入路跑不久,就發現自己參加比賽頗為頻繁,跑完一場就會趕快去找另一場來跑,秉持著多打一隻怪、多賺一些經驗值的態度。令我困擾的是美國雖然路跑風行,但我沒有汽車,明明會開車但美國駕照還是拖了好多年都還沒考;加上路跑比賽多半在週末一大早舉行,難以利用大眾運輸工具,所以能夠參加的比賽就變得很少。前陣子B.A.A.跑完之後上網找了半天,終於找到一場我可以參加的比賽–Narragansett Summer Running Festival,儘管位於郊區,但今年為了鼓勵來自各地的跑友參加,特地提供選手村住宿。這樣一來就變成每3週一賽啦!

10K路線圖

10K路線圖

這是一場由Narragansett啤酒廠主辦,一共兩天的路跑節,今年是第三屆,在7/11-12舉行,7/11(週六)是5K與10K比賽、7/12(週日)則是半馬。Narragansett是新英格蘭以及波士頓地區很有名的啤酒,路跑節的標誌是一個頂著烈日衝過終點線的啤酒罐,當然比賽終點處也有提供跑者免費的啤酒可以喝啦!我平日滴酒不沾,也不是為了啤酒來跑這場比賽的,只是好不容易找到一場沒有交通問題的比賽,加上看起來又辦得相當盛大。

比賽和所有活動的地點在Stonehill College,是位於Easton的私立天主教文理學院,要不是路跑的關係,我實在不太可能聽說這所大學啊~儘管距離波士頓有38公里遠,但可以搭火車到鄰近的布羅克頓(Brockton)市,之後剩下幾公里可以騎腳踏車、搭計程車甚至走路。主辦單位特地把學校的一棟學生宿舍預留給選手住宿,因此我打算比賽前一天(7/10週五)傍晚先搭車抵達,住宿一晚後隔天早上比賽,中午再搭車回家即可。儘管也因此需要多花70美金的住宿費,但至少比起住外面旅館便宜許多,就當作去度假順便比賽/比賽順便旅遊,由於我小學、國中時多次代表台灣隊出國參加數學競賽,這其實是我滿習慣的旅行模式。XD

賽前練跑比我預期中的少得多,從B.A.A.無痛完賽之後的這三週,竟只跑了三次,包括一次6.5K輕鬆跑、4x400m的間歇跑、一次12K的LSD而已,連我自己都不太滿意…畢竟我的博士論文答辯就是在比賽前一天,那一陣子忙著趕論文,實在沒有時間跟心情練跑啊!雖然完全不擔心跑不完,但也完全不期待跑多快,破PB的事情就更別想,能跑得跟上一場差不多快就不錯了。比賽前幾天倒是比較擔心其他事情,例如週五早上論文口試完到傍晚搭火車這段時間來不來得及收行李,以及枕頭棉被要怎麼帶。畢竟要住的是學生宿舍,不是旅館啊。把必須攜帶的物品全部列出來,再三檢查以免到了現場才發現漏掉什麼,發現東西比我想像中多很多。幸好善加利用夾鏈袋以及密封盒包裝之後,依然能全部放入我的小型登山背包。至於枕頭與被單,也在比賽前幾天就事先測試,剛好可以塞滿上一場比賽取得的波馬物資袋中防水,外面再用海灘袋裝,掛在龍頭上就可以騎腳踏車啦!

換洗衣物、盥洗用品和其他東西

換洗衣物、盥洗用品和其他東西

週五早上論文口試順利過關!下午四點多就把行李整理妥當準備度假去~原本打算搭乘MBTA通勤火車南下,但上下班尖峰時間是不能帶腳踏車上車的,不過不要緊,從波士頓開到鱈魚角(Cape Cod)的CapeFlyer火車也有停Brockton,因為是度假旅遊專車,停靠車站較少,而且車上有專門放置腳踏車的車廂。倒是火車公司的網站上並沒有列出波士頓到Brockton的票價,大概絕大多數人都直接搭去鱈魚角度假,很少人像我一樣只搭這段吧!只好又花20美金買到最近的一站再提早下車。火車抵達Brockton車站時還發生烏龍,車門一開外面怎麼是道碴?原來是司機開過頭了…讓火車慢慢「巴庫」回月台才有辦法下車。

火車上自拍,旁邊是裝枕頭和被單的大提袋,上一場比賽的寄物條還沒拿掉XD

火車上自拍,旁邊是裝枕頭和被單的大提袋,上一場比賽的寄物條還沒拿掉XD

Brockton車站

Brockton車站

Brockton車站

Brockton車站

下了火車開始騎腳踏車,才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,就是海灘袋實在太大,掛在手把上,騎車的時候經常會被腳踢到,騎起來一拐一拐的不是很順,幸好會場離火車站沒幾公里,慢慢騎也花不了多久。中途經過超市,買了兩個微波餐盒當今晚與隔天早上的兩餐,以及豆奶和麥片當點心。抵達Stonehill College時已經接近日落時分,從大門進去後騎了好久還差點迷路才找到住宿點。從大門口的學校標誌開始,就可感覺到這是一所風景非常優美的學校,校內還有一個湖(Ames Pond),這樣明天邊跑邊欣賞風景應該頗享受的吧~(錯!)也後悔沒帶單眼相機去。

Stonehill College大門

Stonehill College大門

很快就天黑了所以先到房間卸下行李,照相就等明天再說。宿舍是套房式,每間大套房裡有公用的客廳、廚房與浴室,以及六間雙人房臥室,幾乎跟旅館一樣高級了。奇怪以前在Rice讀書時怎麼都沒有這麼好康,需要整層樓共用一間廚房跟衛浴,德州明明就地大物博啊…大概比賽前一晚特地跑來住宿的人還是不多,我可以自己享有一間臥室,整個套房只有另一位室友Jason。他也是來跑10K的,比我快很多所以明天應該不會碰到,說會來住宿是因為他明天志願在賽前指揮交通,因此可以免費參賽,所以再花錢住宿也還能接受。

套房客廳

套房客廳

套房臥室 (全景圖)

套房臥室 (全景圖)

準備吃晚餐才發現忘了攜帶餐具,廚房裡也沒有,幸好Jason表示願意開車到城裡的一元商店買,要不然恐怕要用手扒著吃了…倒是買完餐具回來吃完晚餐、準備喝麥片了才發現少買了杯子。Jason以前是童子軍,結果變成我發揮童子軍精神,把晚餐容器用水洗淨後充當克難麥片杯來用。八點半吃飽,九點就洗澡睡覺了,畢竟我隔天要在比賽前三個鐘頭起床吃早餐啊!

由於沒有吹風機,濕頭髮睡覺的結果就是隔天起床頭髮翹得亂七八糟…雖然跑一跑汗水就會自動把頭髮定型成適當的形狀,但前幾K跑起來可能還是會怪怪的,於是決定綁起來。至於Jason則是起床後才發現他忘了帶防曬油,我就大方借給他了,也算是還他前一天載我去買東西的人情。

起床後亂七八糟的頭髮...

起床後亂七八糟的頭髮…

吃飽後出門散步順便到起點處領取號碼布,一大早外面還頗涼爽的,只有攝氏18度,穿短袖甚至還會冷。當然希望比賽時也是這種天氣,但天上萬里無雲、天氣又乾燥,想也知道不可能,太陽一出來一定熱死。為了保險起見,早上六點半就去搶第一拿號碼布了,這場的號碼布是喜氣洋洋的大紅色!上次B.A.A.號碼布下面有行李寄放條,這次的號碼布則附上兩張啤酒兌換券!發現我似乎跟2、7、8特別有緣?前兩場的號碼分別是382與2786,這次又拿到2272。

大紅色的號碼布

大紅色的號碼布

拿了號碼布就先回房間換衣服並收拾行李當熱身,這樣一來跑完就不用在滿身大汗的情況下還要急著收。這次的服裝是全身粉紅(紅色號碼布恰巧是同一色系),還特地帶了桃紅色的奇異筆,在左手掌上寫下「超越自我」四個字,方便每次看手錶檢查心跳與配速時也可以自我勉勵。儘管自己心裡也很清楚這次不太可能真的以破PB的方式超越自我…

準備出發!(頭髮還沒綁起來)

準備出發!(頭髮還沒綁起來)

手掌上的超越自我

手掌上的超越自我

5K八點開跑、10K八點半開跑,於是我在七點半抵達起點區。只見起點區有大概兩三成的參賽者都穿著B.A.A. 10K的紀念衣,藍黃配色相當明顯,顯然不少人跟我一樣三週前在傾盆大雨中跑完10K的比賽。也有不少人拿了紀念衣就直接穿上了,我堅持新衣服一定要先洗再穿,才不會有異味以及甲醛的問題,因此拿到紀念衣就跟手機、iPad、水壺等東西一起放寄物櫃去了。紀念衣也是紅色,才想到紅色就是Narragansett啤酒的主題色。也幸好這次的女版S號衣服不會太大件,像B.A.A.那種尺寸實在太誇張了…

紀念衣也是紅色

紀念衣也是紅色

起跑區,活動中心正面的號碼布與紀念衣領取處 (全景圖)

起跑區,活動中心正面的號碼布與紀念衣領取處 (全景圖)

起點區位於一棟活動中心的建築兩邊,前面是領取號碼布、衣服以及寄物的區域;後面的大停車場則是起點線的位置,也有公廁與免費的飲水。我在八點左右轉移陣地到後面準備起跑,順便幫5K參賽者加油,也恰巧碰到學妹Tara和她的朋友。大家在偌大的廣場拉筋準備,好不熱鬧,不過我一心想的是天氣越來越熱,加上聽說這次10K的水站只有三個,不知道要用什麼策略來跑?

這次比賽儘管人數並不如B.A.A.那麼多,但也有將近千人,因此也有分組起跑。我這次由於預計會跑得比較慢,於是排在8:00/mile的最後面,接近9:00/mile的地方。不過開跑前幾分鐘又聽到廣播說:不要管分組的標示了,大家請盡量往前擠就對了…看著身邊大家都往前擠,但我有了Newton 10K的經驗,假如起跑時排太前面,前半場一直被一大群人連續超車的感覺不太好,所以只慢慢往前走了幾步。

儘管一開跑就是一個上坡,但感覺全場氣氛高漲,就不知不覺跑得特別快,殊不知這就是噩夢的開始。沿著環校車道跑了六百多公尺,一個左轉竟然進入土石路,雖然我平常練跑偶爾也會跑土石路啦,但報名前只稍微看了一下路線,看起來很像是環校道路跑個兩圈,沒有做更多功課,完全沒料到路線竟然會跑off-road…一公里時一看手錶,哇咧慘了!竟然跑到4:51,果然是起跑時不小心太嗨了,我平常只有跑間歇才會跑到這麼快啊!若不馬上降速到正常一點的速度,後半場一定大爆炸,於是刻意降速跑。這時候路線進入了400公尺操場,跑了半圈之後再次回到人行道,但至少這次有柏油鋪面。路線這樣排也太獵奇了,才跑了1K多就蒐集了三種路面,之後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刺激的路面呢?

1.6K處一個髮夾彎,又回到土石路面,這次完全沒有遮蔭,除了熾烈的太陽與滾滾黃沙,由於昨天下過雨,路上甚至還有泥濘的水坑,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要來越野跑。手錶震動,拿起來一看,已經刻意降速跑的第二K竟然還是跑到5:12,果然腎上腺素太強大了啊,想降速都降不下來!原本預期理想狀況下要降到5:20-5:25左右的,這下子後半場應該是必爆無疑了,往好處想就是後面跑得再慢,完賽時間應該也不會超過一個鐘頭。XD

果然不出所料,跑著跑著進入地磚人行道,這已經是第四種路面了,我想大家的腳如果可以說話,應該會開始跟你聊起天南地北來了吧!才想著既然路線這樣排,少說也跑到湖邊去看看,畢竟那應該是整個校園裡最美的地方,就跑到湖邊去了,還跑上了跨湖的木板橋,儘管個人認為這是景色最優美的一段,但也是目前遇上五種路面中最難跑的,畢竟木板吃掉很多跑步的衝量,加上反彈的感覺讓人不太舒服。過橋後一個急左彎進入樹林中的小徑,儘管這時候人群已經不再擁擠,加上路面是柏油,但上上下下的坡度加上窄小的路幅,跑起來還是不太容易。好不容易跑完第一圈5K五種路面,配速是越跑越慢的4:51/5:12/5:15/5:22/5:47,前半場就花了跟Newton 10K(PB)的一半差不多的26分半鐘,加上體力已經流失比我預期中多,還有第二圈要跑…

比賽經過風景優美的Ames Pond (賽後補照)

比賽經過風景優美的Ames Pond (賽後補照)

跨過Ames Pond的木板橋 (全景圖,賽後補照)

跨過Ames Pond的木板橋 (全景圖,賽後補照)

跑起來一點也不輕鬆的林中小徑 (賽後補照)

跑起來一點也不輕鬆的林中小徑 (賽後補照)

儘管如此,第六K依然決定稍微把速度推回來,但很顯然維持不久,後面照樣是越跑越慢,詳細情況就不必多說,相同的是五種路面與九彎十八拐的折磨,不同的是所剩更少的體力、更烈的太陽與更高的氣溫。經過7K處的灑水區,跑過水霧也幾乎沒感覺了,只剩下心理作用而已。由於喘得上氣不接下氣,又堅持過站不停不減速,在8K的最後水站喝水時還嗆到,讓呼吸更亂了。跑到了起點處的停車場,忍不住仰天長嘯,根據我以往運動的經驗,通常這件事發生的時候,表示我的身體狀況已經差到需要馬上休息的程度。偏偏最後還有起跑後就跑過的那個小山丘要翻越才能抵達終點,加上這時氣溫已達攝氏30度(聽說隔天的半馬是34度…),儘管路旁有樹蔭蔽日,但這依然是全場最痛苦的一段;想要維持180的步頻已經完全沒有辦法,儘管每一步奮力把身體往前拉,都幾乎變成原地踏步;路邊開始出現像是「最後一英里最好玩」等等的鼓勵標語,也已對我沒有任何作用。由於比賽在偏僻地區的校園舉辦,少有觀眾在賽道兩邊加油,在最後一段終於有大會人員之外的親友與小孩出現,還會跟跑者擊掌,但很抱歉,我心有餘而力不足…後半場配速5:29/5:40/5:43/5:51/6:14,第10K破六,比我平常輕鬆跑還慢,而且最後上坡那段是八分速。

最後看見終點拱門的一百公尺,攝影師就在那邊了,再怎麼累都要假裝跑得很認真(不像很多人終點線的官方照都是低頭按錶XD),才開始衝刺,後來看GPS記錄中這段「衝刺」竟然是六分速,可見那時候我有多累。衝線後直接在終點線旁的路邊躺成大字形,大約一分鐘後才突然想到手錶忘了按停,又過了一分鐘後才有辦法起來。所以只能等官方成績出爐才知道自己完賽時間了,只知道大約跑了五十六分鐘,鐵定沒破PB。好不容易從地上爬起來,一拐一拐走向終點廣場的攤位,一瓶水跟兩瓶果汁三兩下就灌下肚,又散步、拉筋、滾筒了好一會兒才讓心跳緩和下來,看了個人成績是56:27,兩度打破個人最慢10K紀錄…
(手錶其他記錄:平均心率180、最高心率193、平均步頻188←太慢了!)

終點線官方照

終點線官方照

超慘烈的個人成績,竟然破了9:00/mile...

超慘烈的個人成績,竟然破了9:00/mile…

完賽當時對自己的表現感覺非常非常差,但既然都到終點了,跑得再慢還是完跑第三場10K了;終點廣場不僅吃喝的攤位非常多,還有樂團演出,就好好享受一下再打道回府吧。看到一個有趣的攤位,是把你比賽取得的大量號碼布做成背包、手提袋等等的公司,但我目前只有三張,於是跟他們說我每個月都會比賽,明年再回來就能做背包了!又喝了一杯果汁,到一個試投棒球的攤位投個幾球,當然都投不準,每一球都打到主審XD 終點區最熱鬧的地方當然是啤酒區,不僅人山人海,附近的每個垃圾桶都早已滿是堆積如山的空啤酒罐。我平時不喝酒,加上不久還要騎車回Brockton搭火車回家,騎車不喝酒,喝酒不騎車,就把號碼布上的兩張啤酒兌換券撕下送給別人享用了。

終點廣場的攤位 (全景照)

終點廣場的攤位 (全景照)

把號碼布做成背包的攤位

把號碼布做成背包的攤位

樂團舞台區,沒什麼人在聽因為大多數人都在啤酒區XD

樂團舞台區,沒什麼人在聽因為大多數人都在啤酒區XD

棒球投擲區

棒球投擲區

賽後享用冰涼的啤酒

賽後享用冰涼的啤酒

啤酒區人山人海 (全景圖)

啤酒區人山人海 (全景圖)

啤酒罐堆積如山...

啤酒罐堆積如山…

之後遍尋不著寄物車,明明當時說好會開來終點區的啊。只好又慢慢走回起點區去把東西拿回來,他們只說等到要開去終點區時,人已經太多,根本開不過去了…身為一個專門提供路跑賽寄物櫃服務的公司,還會出這種紕漏實在說不過去,幸好起點離終點直線距離不算太遠。回到宿舍慢慢把東西收拾好,到校園裡欣賞先前比賽時無暇欣賞的風景,就逕自騎回Brockton火車站等車。週末的通勤火車班次不多,抵達車站時還要等一個多小時,由於體力透支直接在月台上坐下發呆,坐了好一會兒還覺得頭痛,該不會是比賽時中暑了吧?在非常無聊的情況下,把出門前還是充滿狀態的iPad直接玩到沒電。

火車站月台上大腳丫自拍

火車站月台上大腳丫自拍

回家看到完整的官方成績,這次儘管跑得慢,但總排名比例竟然是三場10K裡最前面的:

日期 | 比賽名稱 | 官方時間 | 總排 (比例)
5/31 | Newton 10K | 53:06 | 218/527 (59%)
6/21 | B.A.A. 10K | 55:15 | 2263/5956 (62%)
7/11 | Narragansett 10K | 56:27 | 246/762 (68%)

竟然還超過了三分之二的人,如同上次身旁的跑友所說,下大雨至少比炎熱天氣好得多,高溫真是跑者的大敵!加上這次路線的越野獵奇度,的確是一場很難跑的比賽。翻了前兩屆的官方成績紀錄,大家也都跑得跟這次差不多慢。這也可能部分跟比賽的性質有關,根據跑者的身材判斷,許多人八成是為了喝啤酒而來跑步的;全程從第一K到第十K都看到不少步兵。因此自我感覺又不像剛跑完那麼差了。這就是路跑最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,儘管是最容易用數字來看出自我表現的運動;但因為個人無法控制賽道、競爭者與天氣的差異,數字又不能代表一切,過於拘泥數字也沒有太大的意義。也學到了寶貴的一課,果然沒那個實力就不要想學波馬跑在菁英選手前面的超級老爸!因為這只不過是10K所以無妨,睡一覺隔天就沒事了;要是跑全馬還是一開始跟著人群激動的情緒猛衝,之後還硬撐完全程,下場恐怕更嚴重許多,甚至造成永久運動傷害或賠上性命,不可不慎啊!

下一場比賽又是間隔三週的Bridge & Back 10K,既然沒有論文壓力了,好好練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