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, , , , , , , ,

拖稿啦拖稿啦!發現我每寫一篇路跑心得花的時間,比跑步本身加上交通時間還多,也因為這樣部落格文章總是有一篇沒一篇的,因為要綜合整理圖文並茂的資訊,又要醞釀情緒才會決定下筆,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…既然已經累積了兩場路跑,就決定以這個標題一起寫吧!

最近又跑了兩場半馬:11/15的Howling Wolf以及12/6的Half MerryThon。跑這兩場的心境與先前都不太一樣,因為十一月初原本做得好好的博士後,因為單位發生一些鳥事,竟然被開除了,心理受到相當大的打擊,也因此決定繼續跑更多的路跑來療傷。剛被開除的前幾天,心情差到光是跟著YouTube唱唱歌都會涕泗縱橫,出門跑步時感覺也都找不太到身體狀況。但依然決定報一場半馬來硬跑,用來證明自己的心理素質。也有朋友對我說:「我知道你在路跑,所以一定可以度過難關的!」

Howling Wolf and Half MerryThon

首先是11月的Howling Wolf,這場半馬位於斯托納姆(Stoneham),由波士頓兩大動物園之一的石頭動物園(Stone Zoo)以及藉由路跑比賽為癌症研究機構募款的Race Cancer Foundation主辦。另一大動物園–富蘭克林公園動物園(Franklin Park Zoo)先前在跑波士頓半馬時就經過了。這是Howling Wolf半馬的第一屆,所以完全不知道以前辦得怎麼樣,只知道路線應該很硬,因為經過的區域是波士頓北部的健行勝地Middlesex Fells,這裡我以前去過多次,是一塊由許多崎嶇不平的岩石高地組成的地區(fells這個字在北歐以及蘇格蘭地區,就是指山地荒原),裡面有健行路線、越野自行車道、大大小小的湖泊池塘。雖然比賽路線不會越野,但只要在這個區域裡面跑,想必會有不少上下坡。我就看準這點故意報這場來跑,給自己多一點挑戰,這樣只要能無傷無痛順利完賽,心理素質一定會增強許多,也一定會對我走出失業的陰影大有幫助。

原定路線要跑進旁邊的市區,後來在賽前一個禮拜,主辦單位宣布更改比賽路線,先繞著Middlesex Fells中最大的湖泊Spot Pond順時針跑一圈,然後往東順時針繞另外一圈,最後再繞Spot Pond順時針跑一圈。路線有所重複,但至少多看一圈湖光山色,風景應該不錯!查了地形資料做功課,果真不出所料是場很硬的半馬,有三大好漢坡,每段都連續一公里長!看來這應該不是破PB用的賽事了,除了前面不要衝太快之外,沒有特別的比賽策略。

選擇參加這場比賽的另一原因,是因為比賽會場距離地鐵橘線的Oak Grove站很近,主辦單位也特地安排了接駁車。一大早依照網站上寫的接駁時間抵達車站時,還不見接駁車,也看到另一位參賽者一樣在等待。後來主辦人親自開廂型車來了,畢竟比賽遠遠不及波士頓半馬的盛大,連我在內等待搭車的參賽者只有四人,根本不必動用巴士接駁。因為還要載一位義工去水站,順便就把整個環湖的賽道繞了一圈,景色果然優美,但坡度的確不少。

2015-11-15 08.20.18

賽前跟寄物處的義工聊天,得知她是在波士頓做生技產業的,於是互相留了聯絡資訊,或許她可以幫忙我找到新工作。發現路跑真的非常容易建立以及擴展人脈,因為參加路跑的參賽者與義工來自各行各業,而且大多數都有共同的心理素質。

早上天氣只有5度C左右,我直到起跑前半個小時,才決定把大衣和其他禦寒衣物脫掉,全部塞進我每次路跑都會用的「2014波士頓馬拉松物資袋」裡。賽前照慣例跟穿裙子的跑友合照,之後一陣尿意,比賽會場提供的流動廁所前面大排長龍,幸好工作人員貼心提醒動物園裡也有洗手間,沒幾個人排隊,迅速順利在賽前解決。起點在動物園停車場前的公路上,原定九點整起跑,但起跑前發生了一點小烏龍,工作人員的廂型車從拱門底下呼嘯而過,把掛在拱門上的旗幟扯下來了,於是又花了一番功夫把旗幟裝回去才起跑。9點11分,大家為法國巴黎恐怖攻擊的受害者默哀之後起跑。

12244657_10154374367423206_145830512136784817_o

12232717_10154374367613206_565582189091998954_o

11227067_10154374368398206_2653832939122223038_o

剛開跑就能感受到這場強者如雲,我一如往常排在目測全部跑者的正中間,但感覺身邊的人都跑得比我快。加上一開始是平路,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衝太快。前面幾公里多為平地和緩坡,而且道路相當寬敞平整,加上天氣涼爽又沒什麼太陽,跑起來相當舒服。原本賽前覺得5度很冷的,跑出去一公里之後就覺得這種溫度沒什麼了,而且比天氣太熱好得多。倒是跑時最容易失溫的手指尖端很快就發麻,因此全程都得緊握拳頭,把拇指握在四指裡面才不會太不舒服。腳就沒辦法了,跑步鞋相當透氣,兩三公里後腳趾就開始發麻,但一直告訴自己只要一直在跑著就不會凍傷失溫,反正才21公里才兩個小時而已,跑完就會穿上保暖的大衣了嘛!

緩緩下坡到3.5K後,一個右轉,好漢坡一之三出現在眼前,前五百公尺4%,後五百公尺3%,雖然不算特別陡,但有一公里長啊!以往跑上坡都能抬頭挺胸的,碰到這種長度的坡道真的沒辦法了;跑了一兩百公尺之後,就決定把頭低下來,只看前面幾公尺的地上,盡量把步幅縮小,維持180以上的步頻,並用力擺手把身體帶向前。較陡的前半段跑完,中間有一小段平地可以稍微休息,接著繼續往上。幸好坡道是前陡後緩,加上我平時就經常跑山,社區裡坡度更陡的山坡不少,因此雖然跑得很喘,但跑上坡頂後姿勢依然沒有走樣,可以一邊慢慢加速一邊讓體力恢復過來。

幾段緩下坡之後,6K開始進入非常平緩的平地,公路距離Spot Pond也拉近了,一邊享受平路上穩定的速度一邊欣賞湖景,忘卻了先前跑上坡的辛苦。這段有幾個交叉路口以及高速公路交流道,我每經過交通管制的警察,都不忘對他們說謝謝。繞完第一圈環湖7.7K,檢視配速似乎跑得比預期快了不少,大概是因為依然精神飽滿,就連爬坡也沒有特別慢下來。心裡擔心前面太拚後面體力會消耗殆盡的想法開始出現,但馬上告訴自己把這想法打下去,跑在當下、傾聽身體的聲音才是最重要啦!而且我帶了一條GU能量膠,真的不行了還可以吃下去,怕什麼!

K Pace
1 5:11
2 5:31
3 5:19
4 5:22
5 5:35
6 5:32
7 5:28

12240475_10154374384323206_6538103394180014391_o

環湖一圈後再跑一公里,跟隨義工的指示左轉,進入地圖上右邊那一圈,從開闊的四線道康莊大道變成樹林夾道的兩線道小路,而且開始下坡!噢不,這表示等一下要把失去的高度爬回來啊!但我早有心理準備了,下坡順順跑,就會自然而然跑得比平地快了,不需要刻意暴衝,對肌肉造成不必要的壓力。也在這時被幾個暴衝的跑者追過。又是一個右轉,眼前立馬出現好漢坡二之三,也是最難的一段。這段跟前面的好漢坡一樣,也是又長又直,往前面的坡頂看會被嚇傻的那種。從9.3K開始,一樣整整一公里長,但這段的坡度是全程5%!一上坡就埋頭猛跑,但這樣的坡度就再也無法維持原本的速度了,很快就掉到六分速。好不容易上到坡頂,原本想說爬這麼多可以稍微喘息的,但前面還有一段緩坡,只能勉強維持跟剛才爬陡坡差不多的速度。幸好這邊有水站,可以補充水分稍事休息。

到了11K終於開始下坡,但才下了一小段而已,又過了一個彎,眼前又出現目測坡度高達10%的坡道!跑到這邊我四字經都快罵出來,幸好這只有300公尺而已,決定主動攻擊,用力加速衝上去就一半了。之後回到與原本環湖路線重複但逆向往北的一段,跑完右邊一整圈。這段是緩上坡,但兩大陡坡都過了,跑起來根本沒什麼感覺。第二圈6.5K是最有挑戰性的一段,風景也不如環湖的第一圈與第三圈漂亮。

K Pace
8 5:23
9 5:20
10 5:27
11 5:57
12 5:26
13 5:33
14 5:30

從14.2K的折返點後回到環湖的第三圈,路線與第一圈完全相同,儘管景色已看過一次,但也對路況記憶猶新,因此能夠更加計畫最後1/3的策略。尤其知道好漢坡過了之後,後面就都是平的。跑完15K還不太累,而且體力也沒有下滑太多的感覺!加上仗著自己有帶能量膠,決定開始加速!好漢坡三之三,跟一之三是一樣的,頭低下來,默默跑上去,只要能上到坡頂,身心依然沒有崩潰,比賽就結束了!感覺這次上坡跑得比第一次慢些,抵達坡頂時也瀕臨崩潰邊緣,也開始考慮要不要把能量膠撕開來吃,畢竟水站就在不遠之後。又稍微撐了30秒左右覺得身體沒問題,決定不吃能量膠了,喝口水就好,後面繼續加速!身邊跑者一一被我超越,這時已經有種勝券在握的感覺,先前跑山的辛苦完全值得了的感覺,終點前一兩公里突然撞牆也沒關係的感覺(雖然我有大概八成把握不會發生)。轉眼間右邊就看到動物園的圍牆了,把體力壓榨出來衝線吧!衝線的照片臉超臭,表示我最後真是燃燒小宇宙了…

12265614_10154374410603206_6628242030882227766_o

K Pace
15 5:37
16 5:11
17 5:12
18 5:47
19 5:23
20 5:13
21 4:57
21.1 4:34

衝線時看到碼表是1:55:11,表示我又破PB了,甘武科零?儘管身體累得半死,但心情完全沉浸在完賽與證明自己心理素質S級的喜悅當中。拿到完賽獎牌,儘管設計一點也不特別,就只是一塊圓形的獎牌上面刻上比賽標誌而已,但我完全不在乎,畢竟這是一塊貨真價實的獎牌,而且還破PB了啊!這也是我第一場negative split的半馬,前半57:49、後半57:11。

Howling Wolf 半馬 – 2015/11/15
官方紀錄
大會時間:1:55:11
個人時間:1:55:00 (PB – 42秒)
總排名:108/234 (這場參賽者的水準真高…)

GPS手錶紀錄
距離:21.21 km (13.18 mile)
時間:1:55:02
平均步速:5:25/km (8:44/mile)
步數:21877步
平均步幅:97.0 cm
平均步頻:190
平均心率:181
最高心率:199

12247767_10154374397993206_3857625073519213797_o

2015-11-15 11.20.03

隨手抓了香蕉跟補給食品吃了,立刻把禦寒衣物穿上,來看頒獎典禮~總排第一的Ryan Place,也來自波士頓劍橋,他說這是他的初半馬,就跑出了1:09:02的亮眼成績,而且穿的是牛仔褲,看來前途無量啊!再度讓我見識到波士頓地區的素人神跑者實在很多!也碰到跑團的Bethany與Ryan夫妻,他們直呼這場好難跑,儘管平時跑速與我相仿,這次依然被好漢坡打敗而棄守兩小時,只跑了2:03:42。

2015-11-15 12.03.15

稍事休息後憑完賽獎牌免費進入動物園參觀,這動物園地圖看起來一丁點大,但實際逛起來就算走馬看花,也逛了快一個鐘頭啊!

2015-11-15 12.21.35 2015-11-15 12.25.58 2015-11-15 12.35.03 2015-11-15 12.46.38 2015-11-15 12.47.47 2015-11-15 12.54.54 2015-11-15 12.57.15


原本以為Howling Wolf是我2015年最後一場路跑了,接下來波士頓要進入冰天雪地的冬眠模式了,我也要逐漸把重心轉移到全馬訓練上。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,對路跑重度成癮者如我尤其如此!這段期間內一邊找工作也一邊思考之後的人生方向,前陣子終於做出艱難的決定:與其留在波士頓繼續做廉價勞工博後,不如回台灣發展!也迅速訂了聖誕節的機票並開始打包行李。說實在的,我的心理直到半個月前,才完全恢復到剛起床時不會陷入負面情緒之中,畢竟已經在美國九年、波士頓六年了,現在回個台灣都像是出國留學一般,所有事情都要重新適應…但也因此最近空閒時間多了,可以經常與好友聚會,抓住在波士頓的最後一個月。

兩週前跑團好友Chris說他的朋友Thornston要跑12/6的Half MerryThon半馬,可以載我一起去。聽說這是一場有名的賽事,又沿著風景優美的海邊跑,我對海濱風景最沒有抵抗力了,加上自己沒有車也不方便去,儘管跑完Howling Wolf後馬上懶散下來,打算維持基本體力就好,等到決定初全馬何時跑之後再開始吃三個月的全馬菜單。因此也沒有繼續吃半馬菜單,也幾乎沒有跑山了,依然馬上決定報名。這應該是我2015真正的最後半馬不會再吹牛了啦!

時序進入十二月,又來到處處立起聖誕樹、掛起聖誕燈、放著聖誕音樂的佳節,Half MerryThon也因此命名。主辦單位是麻州北岸有名的YuKan,我先前已經跑過他們的曼徹斯特與小鬍子兩場半馬,賽事品質相當優異,只是報名費稍高了點。這場比賽位於麻州北岸最東北邊,Cape Ann岬角上的兩個城鎮–格洛斯特(Gloucester)與洛克波特(Rockport),以前去過幾次,完全是以漁業、夏季觀光與藝術為主體的觀光小鎮。由於那裡是岩岸,儘管路線濱海,起伏依然相當大,總爬升量甚至比有三大好漢坡的Howling Wolf還高一點,但我倒不特別擔心,因為沒有特別長的坡。賽後證明我因此有點過於大意了…

賽前兩晚的半夜左小腿抽筋,儘管熱敷、按摩,比賽當天肌肉依然略緊。更慘的是比賽前一天的下午接到Thornston的電話,說他因為感冒無法比賽,也不想在車上傳染給我。所以我只好自己想辦法去,最早班的火車抵達Gloucester時,距離起跑只剩下二十分鐘,我還得騎車或搭計程車過去起跑點才行,時間實在太趕。後來只好不得已決定搭Uber去了,一個小時的高速公路,花了我七十幾塊美金,跟報名費一樣貴了…幸好沒有surge要不然我應該會直接崩潰。Uber司機說他還沒去過Gloucester呢!我說我倒楣透了,但也讓他賺到了。早上天氣萬里無雲,但也相當寒冷,一路上地面上白白的都是霜。但也預告了十點開跑時會是相當宜人的好天氣。

2015-12-06 07.48.47

8:40抵達位於Good Harbor Beach海灘停車場的比賽會場,此時結霜與霧氣都已消散,但依然寒氣逼人。天氣實在非常晴朗,讓我對比賽時的風景充滿期待,等待起跑的時間就到處晃晃,原本還想跟著幾個跑者一起到海灘上走走的,但想到我沒有帶另一雙鞋與換洗衣物,怕沙子或海水弄髒跑步鞋影響比賽,因此決定不去。

2015-12-06 08.36.53 2015-12-06 08.39.22 2015-12-06 08.41.43 2015-12-06 08.57.47 2015-12-06 09.03.45 2015-12-06 09.05.52

全場到處可見全身紅綠配色的跑者與親友,就算沒有聖誕配色但特地打扮的人也很多,令人目不暇給。穿裙子的也多到我不知道要跟誰搭話才好。但比賽時氣溫應該是10度C左右,很多人為了扮裝很明顯穿太多了。這場比賽有2.62英里(4.22km,全馬的十分之一)健康組,九點起跑,他們剛跑完,我就聽到不少人抱怨這樣穿實在太熱了,等一下還要跑半馬,看來要把裝扮脫掉才行。對我而言,這種溫度路跑,要穿短袖七分褲才不會過熱;長袖、外套什麼的就等到冰點以下再說吧!只要看到起跑時還穿著大衣、羽毛衣、寬鬆厚長褲、毛帽等等的,大多不是菜鳥就是打算輕鬆跑。有人看我穿得這麼清涼,就問我「妳不是冷死了嗎?」我立刻回說「nope!」–跑了就不冷啦!我早就習慣這種天氣裡賽前半小時就把禦寒衣物脫光了,一方面習慣比賽時的天氣狀況,一方面也鼓勵自己必須不停熱身。

2015-12-06 08.59.22 2015-12-06 09.00.10

2015-12-06 09.16.04

拿完號碼布後不久,就看到三個穿著自製綠衣紅字「only half crazy」的可愛女孩,立刻跟他們合照。這是美國半馬跑者很流行的口號,意思是只有瘋子才會去跑全馬,我沒有完全發瘋,所以跑個半馬就好了。想想也滿有道理的。XD

2015-12-06 09.10.57

不久又看到一位穿著兔子尾巴的跑者在做伏地挺身,等他做完後立刻跑去跟他合照。他說兔尾巴是一頂塞在長褲裡的帽子,太容易脫落了,所以比賽時不打算戴著。XD

2015-12-06 09.20.53 2015-12-06 09.25.24

賽前大會報告,請大家要通過起點左右兩根旗幟之間的感應墊起跑才會有成績。全場大約七百人參加半馬,而起點只有大約一輛車的寬度,鳴槍後大家邊走邊擠,到過了起點線一小段距離才有辦法跑起來。再加上一開始就有緩上坡,我第一公里沒有跑得特別快。從停車場轉出到麻州127A州道公路上開始,路線就不斷上下起伏,穿梭於海濱沼澤與岩石岬角之間,也預告了這半馬會是一場硬仗。儘管坡度起伏,前幾公里配速依然與先前幾場半馬一樣在5:20-5:30之間,這應該是我這場比賽最大的失策–比賽應該要維持constant effort而不是constant pace啊!但當時看心跳沒有特別爆高,也就沒特別在意。

一路往東北邊岬角更深處跑去,起跑不久就從Gloucester進入Rockport;3.6公里後,路線由公路右轉到一條更靠海的小路。又跑了一公里,馬路右邊就是大西洋了,映著萬里無雲的天空,海天一線,風景絕佳。但這時路面右側也開始出現沙子,跑了一小段原本還在欣慰自己提早靠左邊跑的,馬上整條路都變成沙灘的一部份了…在軟軟的沙灘上真的很難跑啊,又很容易受傷,所以不得不放慢腳步,幸好這一段不到一百公尺長。看舊地圖這裡以前馬路離海岸線有50公尺左右,還有大片沙灘,很顯然這裡的海岸線侵蝕流失頗為嚴重。跑到第七公里,路線再度緊鄰海邊,但這一段的馬路在海堤上而且柏油頗新,沒有沙子的問題。路線攝影師也在此就定位,但我太晚注意了忘了比讚,幸好表情還不算太差,只是有點出神。

YKHH15ZA01768

K Pace
1 5:21
2 5:24
3 5:26
4 5:28
5 5:15
6 5:25
7 5:21

跑到八公里左右,遠遠就看到冠軍迎面而來;又過了幾分鐘,看到一位穿著全套西裝、戴著墨鏡,裝扮特別顯眼的跑者。穿西裝還能跑這麼快實在厲害,賽後看波士頓地球報的報導才知道,他是麻省理工的Gihan Amarasiriwardena,也是一家運動型西裝品牌Ministry of Supply的創辦人之一,這場半馬只用了1:24:41完賽,總排名第八,還打破了穿西裝跑半馬最快的金氏世界紀錄。他穿西裝跑半馬除了嘗試打破紀錄之外,也是為他的品牌推銷。這品牌的訴求是正式西裝材質也可以有彈性、排汗透氣,可以跑步上下班都不必更換衣服。

十公里後下坡進入Rockport市區,用一個小圈折返,但剛從市區回到127A州道,就出現魔王了,剛剛的下坡是要用一個坡度高達8-9%的陡坡爬回去啊!儘管遠不如Howling Wolf的一公里好漢坡,但還是有四百公尺,爬上去之後就覺得不妙,怎麼有氣無力,表示前面真的衝太快,後半場恐怕難跑了…儘管一直到14K都還能把配速卡在5:30左右,但這時候已經漸漸開始感到要硬撐。也後悔這次太過疏忽沒帶能量膠來吃,剛才9K沒喝水跟運動飲料,下一個水站不知道在天涯海角的哪裡啊!

K Pace
8 5:31
9 5:26
10 5:28
11 5:38
12 5:23
13 5:31
14 5:40

第15公里路線轉向西南,正好是頂著逆風跑,難怪前面有坡度竟能跑得跟平常一樣快了,原來當時是順風啊…又回到攝影師的定點了,這時候身體已經不太舒服,賽後看照片儘管背景風景優美,但我跑得咬牙切齒啊!想要擠出個微笑或任何姿勢都已經沒辦法了。而且也不難從我的頭髮看出逆風有多大。

YKHH15PH03392 YKHH15PH03393

跑到16K儘管均速還OK,但這時體力已經嚴重下滑,心裡有數很難破PB了,後面能不能保二恐怕都是問題。這時好想請旁邊的交通警察幫我叫回收車來,但又很快打消念頭,畢竟已經跑了三分之二,又沒有抽筋,加上這是我在波士頓最後一場半馬,又已經花了$140美金來跑了,怎能不跑完呢?心中就這樣不斷天人交戰無限迴圈。我也有想用力拚說不定還有機會破,但想到傍晚還要唱一整場的阿卡貝拉,加上左小腿兩天前抽筋還沒完全恢復,怕燃燒小宇宙下去的話可能會再度抽筋,或更慘的話直接撞牆,所以還是直接放棄拚PB吧,後面用一般輕鬆練跑的速度跑就好。

這時又回到最崩潰的沙灘段,跑團的Bethany慢慢從後面追上我跟我加油。

「我前面跑太快,大概撞牆了吧…」
「撐住啊,終點就快到了!」
「是啊,就剩5K而已了,我會跑完的!」

就這一段沙灘,把我剩下一點點的節奏完全打亂,後面想硬把Bethany當兔子跟都跟不上了,只能看她漸行漸遠。17K,終於進水站了啊!反正不拚PB了,就直接用走的,拿了一杯水仔細喝完,又拿了一杯運動飲料仔細喝完,才繼續跑起來。17K、18K…都是漫長的六分速,好不容易到了19K,想著我就算放棄PB,好歹也要跑個1字頭啊,後面不能再六分速下去,開始壓榨吧!於是慢慢把速度往上開到5:50內,直到手錶震動提醒我20K了,以往經驗跑到這邊由於等於獎牌到手的心理作用,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,最後一公里就燃燒吧!只是體力很明顯所剩無幾,加上還有最後一段上坡要爬,上一場第21K可以衝到四分速,這場只能衝到5:26了。最後跑進停車場衝線時兩邊滿滿的觀眾夾道,看到碼表1:57:xx總算鬆口氣,至少兩小時有保住,也沒跑得比初半馬還慢。Bethany這場跑了1:54:04比我快兩分多鐘。

K Pace
15 5:32
16 5:36
17 5:58
18 5:58
19 5:47
20 5:49
21 5:26
21.1 5:08

YKHH15MT03756 YKHH15MT03763

Half MerryThon 半馬 – 2015/12/6
官方紀錄
大會時間:1:57:21
個人時間:1:56:52 (PB + 1分52秒)
總排名:269/658

GPS手錶紀錄
距離:20.82 km (12.94 mile)
時間:1:56:54
平均步速:5:36/km (9:02/mile)
步數:22279步
平均步幅:93.5 cm
平均步頻:191
平均心率:173
最高心率:206

2015-12-07 14.07.32

順利拿到完賽獎牌,我跑了五場半馬,其中三場都是YuKan主辦的,只能說這個單位辦路跑辦得相當不錯,路線管理得宜、風景明媚,也配合不同主題,才會讓人想一去再去。YuKan一年舉辦六場半馬,跑完全部六場的人可取得一塊six-pack challenge的完賽獎牌與特別獎品。我太晚開始路跑,所以只跑了後三場,但三塊獎牌放在一起就夠澎湃了!

只能說自己面對這場比賽的態度有點太隨興,賽前做的功課不如先前幾場比賽,只覺得前幾場半馬這樣跑都沒問題,所以就用隨便跑都跑得完的態度,殊不知自己有傷在身(賽前兩天內抽筋),也因為臨時決定報名參加,沒有適當的減量訓練–而且一週前跑的24公里LSD似乎真的很傷。加上對比Howling Wolf除了三個好漢坡之外幾乎全部是平的,這場就是不斷的上坡下坡上坡下坡,讓雙腳的肌肉一點休息的機會都沒有,加上後半段逆風實在太硬。往好處想,儘管不是完美或最佳表現,至少後面我還是拚了,沒有中途棄賽,後面速度也沒有掉太多。以身體、地形與天氣的不利情況下,還能跑出這種成績,個人相當滿意。賽後對身體的感覺也沒有初半馬那麼差,而且也是兩天恢復。

這麼風光明媚的一天,又可能是最後一次來到這海濱小鎮觀光,實在很想待到傍晚才回去啊!但我的阿卡貝拉團傍晚要表演,下午兩點半就要回去預演了,因此只能匆匆離開。透過大會人員找到幾個願意載我到火車站的好心跑者,讓我能及時回到波士頓,傍晚的演出也相當順利。

2015-12-06 12.55.25 2015-12-06 12.56.57


今年四月底才開始路跑,現在就已經跑了2場5K、4場10K、5場半馬了,有什麼感想呢?第一就是我完全中毒/入坑/上癮了,第二是路跑要循序漸進,看很多人初路跑就是半馬、全馬的,其中也不少準備不足的,實在為他們捏把冷汗。我雖然八個月來速度幾乎沒有增加,但把耐力慢慢提升,覺得自己體力足以應付,不會跑完後大傷休息許久,才勇敢參加半馬。第三是深深體會到半馬與全馬的確是競技運動,跑前幾個月要有嚴謹的訓練,賽前要確保身心狀況良好,跑時更要有適當的策略,才有辦法取得穩定的成績並避免受傷。

  9/27 Half by the Sea        1:58:41
10/11 B.A.A. Half Marathon 1:56:41 破PB
11/01 Stache Halfe            1:55:42 再破PB
11/15 Howling Wolf           1:55:00 再破PB
12/06 Half MerryThon        1:56:52

…然後我五場半馬的完賽時間都這麼穩定,難道是天生兔子的料嗎?XD

先前在波士頓認識、已經回台灣的一位跑友與我團報了2016年1月的台北渣打馬拉松半馬,這應該就會是我下一場的路跑。因為地勢平坦加上人數眾多前幾公里跑不快,看來應該有機會大破PB。我回台灣後大概會非常享受台灣路跑的美食與人情味,這可是在美國路跑所沒有的啊!但恐怕要花一點時間來習慣台灣冬季以外的天氣了…